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25 10:13:57
荷兰资助机构改革引发骚动

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一份试图从根本上改革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的政府计划在科学家中引起轩然大波。NWO是荷兰主要的研究经费机构之一,该半自治性机构每年拥有6.25亿欧元的经费。许多人表示,让该机构更加合理化的尝试可能威胁基础科学,并将赋予非科学家过大的经费分配权力。

“NWO必须仍是一个为研究人员服务并由他们管理的机构。”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KNAW)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破坏这一原则意味着对荷兰科研质量的严重威胁。”

这份改革计划是《2025——未来科学愿景》的一部分,荷兰内阁于11月25日发布了这份范围广阔的政策文件,并因其中其他几份建议书而受到赞誉。KNAW和其他组织赞扬了其提出的将该国科研目标按优先顺序列入明年将制定的“国家科研议程”的作法,通过同行评议强调重质不重量和建设大规模研究基础设施减少科学家的压力。但政府对NWO的计划成为批评者集中火力攻击的目标。

目前,NWO分为9个科学部门——从社会科学和医学研究到物理学,并且每个部门都有独立的经费,领导层由活跃科学家组成,并且有相当大的自治权。相比之下,NWO的中央董事会相对较弱。此外,该机构还负责管理8个半独立的研究所。两位政府高级顾问认为该机构存在严重问题,他们在一份公开报告中指出,机构体系过于复杂、束缚跨学科间研究和难以协调该机构工作与国家优先计划间的关系。

而政府采纳了顾问提出的解决方案:分解部分科学部门,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新执行董事会,拥有对所有项目和部分经费分配的最终决定权。该董事会由3位全职管理者组成,而代表科学、社会和企业的各种委员会将负责向他们提出建议。大学校长在科学问题上也将有重要的话语权。同时,NWO下属研究所的未来将稍后决定。但科学家对此持有异议。莱顿大学物理学家Carlo Beenakker表示,NWO实际上已经做得很好了,政府顾问的建议没有基于事实。(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