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15 9:09:07
美加州干细胞管理机构启动快速资助机制

图片来源:CHRISTINA TU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30亿美元的干细胞基金资助机构作了一项彻底的新年决议。加州再生医学研究院理事会近日批准了一项对该机构资助过程进行大整顿的计划,计划将在2015年1月1日生效。这个被戏剧化地称作“CIRM 2.0”的计划代表了该机构理事长Randy Mills的一个大动作。Mills在今年5月份伴随着一项计划开始掌舵该机构,该计划通过临床测试加速有前途的干细胞疗法,让它们使患者受益。

新计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滚动申请过程,它将代替开放和关闭时间有些难以预料的申请窗口系统。科研团队可以在任何时间申请资助,而且申请过程将每月予以评审。“我们想让最好的项目来找我们,那些已经箭在弦上的项目,”Mills在CIRM网站的一次陈述中说,“而不是那些硬被塞进一个人为的时间表中的项目。”

Mills还发誓缩短申请基金的时间,从平均2年缩短到120天左右,而且研究团队必须在获准资助的45天内开始研究工作。

“任何加速这一过程的措施都有潜在的益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神经科学家、桑福德财团再生医学中心科学主任Larry Goldstein说,桑福德财团再生医学中心曾接受过CIRM的大量基金资助。Goldstein的研究团队曾被要求递交其最新的CIRM申请。他认为,更加灵活的项目申请时间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是一项福利。

该理事会批准了5亿美元用于支持首期6个月的新资助机制,来资助“临床前后期”和临床阶段的研究项目。很多人认为新的计划反映了Mills曾作为马里兰州奥西里斯治疗中心执行总裁的背景,该中心侧重于支持可以从工业领域吸引更多研究项目的已完成临床阶段的研究。

“这是很多年轻的生物科技企业走到生命尽头的地方,即‘死亡之谷’。”Goldstein说,但是和这一研究领域的很多人一样,他希望该机构在大步向临床研究迈进的过程中,不要忽略更多的干细胞研究基础项目。(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