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9 10:58:31
美拟建最大北极环斑海豹栖息地保护区

海冰日益缩减严重威胁北极环斑海豹。

图片来源:WATERFRAME/ALAMY

海冰日益缩减正严重威胁生活在白令海峡、楚克奇和波弗特海的北极环斑海豹。现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提议在阿拉斯加州建立一个超过90.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保护这些海豹的栖息地。这些鳍足类动物在2012年12月被列入濒危物种法案的保护名录中。

在要求NOAA解决这些海豹面临的困境的亚利桑那州物种多样性中心,自然资源保护论者对这项提议倍感欣慰。该组织气候科学部主任Shaye Wol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非常激动,环斑海豹的栖息地终于能得到保护。其海冰家园的融化让它们亟须得到保护。”但参议员Lisa Murkowski则指责该提议。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尝试,在阿拉斯加周围比得克萨斯州面积还大的水域设限。”

NOAA的建议源自一个海豹栖息地重要性以及保护它们可能对当地产生的经济影响的研究——这些海港储藏着大量石油、天然气以及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鱼类,该研究历时1年。

该机构科学家将气候变化列为对这种动物的“重要威胁”。这些海豹很少上岸,主要生活在海冰下部,利用爪子凿开和维持出气孔。它们还能在冰的顶部和雪的下部建造洞穴,以便生育后代。它们还会建造数个洞穴,以便躲避捕食者北极熊。

NOAA表示,气候变化模型预测,北极海冰将持续减少(到本世纪中叶预计40%的海冰将消失不见),这会让海豹越来越难以建造雪洞。这将导致海豹数量大幅减少。2002年,科学家预计海豹数量约为250万只,自那时起,研究人员就已经发现一些地区的海豹幼仔数量出现减少,原因可能是气候变化。

如果相关计划得到批准,可能会影响该区域的商业捕鱼。因为减少的海冰增加了商业捕鱼季的水域面积,而且北极鳕鱼等海豹喜爱的食物也可能会被列为“特殊管理事项”。NOAA将就海豹栖息地保护区计划接受公共意见反馈,时间为90天,到2015年3月截止。(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