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晓洁 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0/12 10:27:00
中国工程院回应院士被捕:将视判决严肃处理

李宁或将成为首个被撤销院士称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余晓洁 吴晶晶)被依法批捕的消息在中纪委网站获得证实后,中国农业大学李宁会不会被撤销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引人关注。

中国工程院新闻发言人董庆九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已注意到李宁院士被捕的相关报道。中国工程院将视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性质和生效的判决,依据前不久院士大会修订的《中国工程院章程》和有关规定,按照程序对其作出严肃处理。

《中国工程院章程》第11条规定,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反科学道德或品行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工程院声誉时,应劝其放弃院士称号。当院士的个人行为涉及触犯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利益时,或涉及丧失科学道德,背离了院士标准时,应撤销其院士称号。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建院20年以来,中国尚没有撤销院士称号的先例。

李宁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是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学专家,发现和克隆了多个影响动物重要生产性状的基因,发展和应用了一批动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同时,他在动物功能基因组、克隆分子机理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原创性成果。

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此后,科技部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