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26 11:33:17
“机遇”号新发现:早期火星淡水或足以支持生命

美国“机遇”号火星车项目科学家1月23日说,对火星某陨石坑边缘岩石样本的最新分析表明,早期火星的表面就曾经流淌着足以支持微生物存在的淡水。

“机遇”号进行岩石采样的这个名为“奋进”的陨石坑有着37亿年历史,因此这是迄今在火星上发现的有水活动的最早证据,也说明去年“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另一侧寻找到35亿年前有水存在的证据并非意外。

“机遇”号将于24日迎来登陆火星10周年,美国《科学》杂志为此特别刊登了“机遇”号的一系列最新发现。来自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机遇”号在“奋进”陨石坑边缘的马蒂耶维奇山采集到了迄今所遇到的最古老火星岩石。

分析表明,马蒂耶维奇山相对年轻的顶部岩石表现出超咸、高度酸性水的特征,最顽强的微生物也难以生存;而较古老的底部岩石则表现出对生命或生命起源有利的环境特征。研究人员表示,这说明在陨石坑形成前后,水都曾经冲击过该陨石坑的边缘岩石,但陨石坑形成之前冲刷该区域的水,比陨石坑形成之后流到那里的水更适宜微生物生存。

华盛顿大学的雷·阿维森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的火星干燥而寒冷,但过去却有火山喷发出热液,有河,有树枝状水系,还有湖泊。火星越古老的过去,就越温暖、湿润。”

研究人员将这一发现称为献给“机遇”号登陆火星10周年的礼物。“机遇”号2004年1月24日登陆火星,其设计工作寿命为3个月,但现在已经在火星上工作了10年,行驶的总里程为3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