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3 7:52:53
树蛙靠糖抗严寒

本报讯 对于生活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树蛙而言,北极的天气可不是临时的、吸引眼球的现象。在这里,寒冷的气温能持续数月。但是,研究人员在近日举行的综合与比较生物学协会年会上表示,这些微小的两栖动物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一问题,它们是耐冻有机体中的极端代表。

在两个季节里,研究人员跟踪树蛙到其挖掘的过冬地点,并将温度传感器放置于青蛙皮肤和周围的落叶层中,结果发现18只树蛙全部很好地度过了冬天——尽管它们被冷冻了7个月,而温度有时能降到零下18摄氏度。这比树蛙在实验室低温环境中的存活时间长很多。

实验证明,这种非凡的存活率源自其细胞中逐渐增加的葡萄糖。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会逐渐冷冻树蛙,他们认为慢慢冷却会给这种动物增加制造葡萄糖的时间,这将帮助细胞保持水分,否则会渗漏和冻结。但是在自然界中,大约在10月间,树蛙就要经历超过12个冰冻的夜晚和解冻的白昼。

每次循环都会数倍增加葡萄糖,与没有经历这种循环的树蛙相比,前者冬季体内的葡萄糖浓度是后者的5倍,这让它们在寒冷的冬天更具优势。这7个月代表了冷冻脊椎动物的记录,虽然西伯利亚火蜥蜴能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中短时间存活,但是火蜥蜴的存活率却比树蛙低。(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