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vonne Meuche 来源:《动物学前沿》 发布时间:2013-5-30 14:38:32
雄蛙歌声难以打动异性

草莓箭毒蛙是全球最美丽的青蛙,同时也是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它们体型很小,通身鲜亮多彩,四肢布满鳞纹。通常,雄性草莓箭毒蛙会为吸引伴侣付出不懈的努力,它们寄希望于发出持久的、强烈的叫声来吸引异性,直到自己找到心仪的另一半。

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雄性草莓箭毒蛙所有的努力都毫无用处。研究人员发现,尽管雄蛙已经尽最大努力去“推销”自己,但雌蛙只会简单地选择那些与自己靠得近的雄蛙亲热。

选择临近的雄蛙进行交配,雌蛙能够将无法交配的风险降到最低,它们只有很短的时间让卵子受精。研究人员将相关成果发表于本月出版的《动物学前沿》期刊上,研究报告称,尽管这种行为看上去有些“随便”,但是在一个依靠雄性不断战斗而确保领地安全的系统里,这是最理想的繁殖方法。

虽然,雌蛙能够简单地选择临近的雄蛙进行交配,这并不代表雌蛙毫无选择。当雄蛙战斗完毕后,所有的胜利者都将拥有一个明确的领地,这是交配的一个可以被接受的标准。

但为何草莓箭毒蛙要去更远处的田野上,隔壁的男生不是很好吗?研究人员发现,为了确保雌蛙能够听到它们,雄蛙煞费苦心的求爱手段仍然十分必要。害羞和沉寂的雄蛙很难交上女朋友。(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