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 Costanzo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8-28 10:19:23
树蛙利用低温防护剂度过严冬

阿拉斯加树蛙能适应冷冻。图片来源:Evelyn Dietz

光说树蛙能够耐寒,这一陈述可能还不够。

这种动物(林蛙)可在冬季气温中存活下来,如此气温能够冷冻它们体内2/3的水分。但在低温防护剂的帮助下,树蛙能挨过年复一年的冷冻期。低温防护剂是一种循环于树蛙血液中的物质,能够降低其体液的冰点。

新研究显示,生活在该物种活动范围北部边缘的青蛙尤其能适应冷冻。一组动物学家从美国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收集了树蛙,并将它们冷冻到零下16摄氏度,这一温度能杀死生活在美国中西部的相同青蛙物种。在融化后,阿拉斯加树蛙仍能设法恢复活力。

该研究小组分析了它们的身体素质,这或许能解释其出众的适应能力。研究结果显示,阿拉斯加树蛙的肝脏储存着数量惊人的、被称为肝糖的复合糖。在为冬季作准备时,肝糖能够增长到这种两栖动物身体质量的1.5倍。

“这种青蛙就像行走的肝脏。”领衔这项研究的美国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动物学家Jon Costanzo说。青蛙肝脏之后将肝糖转化为葡萄糖,这是一种已知的低温防护剂,当温度降低时,能迅速被分配给身体里所有的细胞。

另外,与收集自俄亥俄州的青蛙相比,阿拉斯加树蛙血浆中还积累了约3倍的低温防护剂尿素,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实验生物学期刊》上。还有1/3的发现于阿拉斯加树蛙身上的物质仍保持着神秘,但是俄亥俄州青蛙体内并没有发现这种物质。Costanzo和他的研究小组正在对其进行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