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8-26 11:16:38
化石分析发现史前利兹鱼身长可达16米

利兹鱼是恐龙时代一种体型巨大的鱼类,但它到底能长多大却一直是个谜。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最新报告说,这种鱼可长到16.5米,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鱼类之一。

利兹鱼生活在距今约1.65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以浮游生物为食。过去考古学家收集到不少利兹鱼骨骼化石,但由于这些化石大多是较小的碎片,很难判断这种鱼的确切大小,曾有研究认为其长度不超过10米。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8月25日发表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和国际同行分析了新发现的利兹鱼骨骼化石,并对此前发现的大量样本进行了详细考察,发现其骨骼内部生长结构有像树木年轮一样的特征,据此可以推断出其体型大小。

研究人员的计算显示,利兹鱼可在出生后20年内长到八九米长,在40年左右的寿命中最多可长到16.5米。这个体型与现代最大的鱼类鲸鲨相当,而鲸鲨的寿命约为70年,因此利兹鱼的生长速度很可能超过鲸鲨。

参与研究的杰夫·利斯顿教授说,利兹鱼体型如此巨大,却仅靠浮游生物为食,它的存在和灭绝可能与海洋浮游生物种群的巨变有关,对此进行研究有助于人们理解海洋生物种群在历史上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