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8-21 13:55:16
太阳系外“熔岩地球”一年仅8.5小时

中国有“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的古话。现在,美国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一颗大小接近地球的行星,地球上一天24小时,那里差不多是3年时间。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8月19日说,这颗被命名为“开普勒78b”的系外行星距地球约700光年,它与所环绕恒星之间极近,其轨道半径只有所环绕恒星半径的3倍,这导致“开普勒78b”环绕恒星公转一个周期仅为8.5小时,这也是迄今发现的公转周期最短的行星之一。

“开普勒78b”与地球体积类似,但距其恒星太近,肯定不适合人类居住。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估计,“开普勒78b”表面温度可能高达2760摄氏度。在这样的极高温下,该行星最外层可能已完全融化,看上去“可能是一个巨大的熔岩海洋”。

最让研究人员激动的是,他们还发现了“开普勒78b”发出的光线,这是第一次发现这么小的系外行星能发光。研究人员认为,“开普勒78b”发出的光线有助“破译”该行星表面组成成分以及反射特性等详细信息,他们计划将来用更大型望远镜进行观测。

“开普勒78b”是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所发现,相关论文刊登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研究报告第一作者、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乔希·威恩说:“我们已对公转周期为几天的行星习以为常,那几个小时的呢?有这样的行星吗?现在我们可以肯定,确实有一些这样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