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7-18 8:33:05
一些花果茶含有毒物质

甘菊茶、薄荷茶、茴香茶……这些花果茶名字听起来很“小清新”。德国权威机构最新调查却发现,德国市场流行的这类花果茶含有超标的有毒物质——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PA),若长期饮用可能伤身。

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7月15日说,研究人员选取221种德国市场上常见花果茶样品进行了检测,包括茴香茶、甘菊茶、薄荷茶、荨麻茶等,而红茶、绿茶等因样本数量过小,风险分析时未予考虑。

结果发现,部分茶叶中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含量“出人意料地高”。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是一种天然有毒生物碱,存在于不少植物中,含量依植物种类、部位、土壤状况等不同而有所差异,过量摄入可导致急性肝损伤。另有动物实验显示,某些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还可致癌、致突变等。

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提醒说,如果只是短期饮用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超标茶叶,应该不会造成急性健康损害,但长期过量服用则存在健康风险,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尤其需要注意。

另外,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同一品种茶叶,其中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含量也不相同。因此,很难指出饮用哪种茶叶风险较高。专家建议,饮品选择应多样化,不要长期只饮某一种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