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龙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7-9 13:15:49
英拟创建新的外星智慧搜寻研究网络

尽管霍金再三恳请地球人不要和外星人说话,可同样身在英国的一些人却怎么也忍不住,还是想和外星人聊上那么几句。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正筹备架设一个新的研究网络以促进对外星智慧的探索。

英国皇家天文台台长马丁·里斯集结了全国不同领域的11位学者,在7月5日于圣安德鲁斯召开的国家天文学大会上讨论了近期的行动与未来的计划。

英国搜索外星智慧的研究网络项目将涉及探究多个主题,包括了使用潜在的方法来检测电波信号,破译语言学方面的信息,以及与外星文明的互动等。

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艾伦·佩妮发表声明:“我们希望这个研究网络的架设可以激发英国天文界学者对于搜寻外星智慧的兴趣,并且鼓励他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将向社会展示本项目的全程活动,希望群众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这个项目。”

先进望远镜使我们看得更远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班克天文台的蒂姆·奥布林博士讲述了正在服役的七个无线电天文望远镜中E梅林望远镜阵列的性能,并汇报最新的观察结果。

“确切地说,第一个搜寻外星智慧电波的提案就是由班克天文台的洛弗尔望远镜工程提出的,”奥布林说,“随后我们参加了凤凰计划,一个致力于搜寻外星智慧痕迹的项目。在1998至2003年间,我们搜寻了地球附近的约1000个星球,可惜的是在那时筛选分析一些数据的过程很昂贵又困难。不过我们最新的现代天文望远镜能轻而易举地完成相同类型的观察与分析。”

E梅林望远镜序列由光学纤维连接,从班克天文台延伸217公里至剑桥。这些先进的望远镜可以解决整个搜寻外星智慧项目中的关键性问题:区分真正的外星智慧电波和一些来自地球的干扰电波。

奥布林博士对未来的预期表示相当乐观:“尽管在班克天文台进行搜寻外星智慧的实验可能还太早,不过我们相信,使用诸如E梅林望远镜序列或是平方公里无线序列等先进设施将会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解析语言的本质使我们听的更多

来自利兹城市大学的约翰·艾略特博士是负责这一项目与外星智慧接触沟通工作的研究人员,他的任务包括:鉴别外星语言以及后续的解读和传播工作。艾略特博士至今已经分析了覆盖所有语言系统的超过60种人类语言,不仅如此,他还研究了非人类传播系统,比如机器人传播语言和海豚传播语言。艾略特相信,通过提高我们对于传播学的理解能力,我们将会探索出解读外星智慧语言的方法。

艾略特说:“如果搜寻外星智慧的计划成功,那么我们将到达一个关键性的技术里程碑。因为不是所有的信息都可以编译成火星语,所以一些用于军方或是私人的标准解读和翻译技术都将帮不上忙。不过多亏了很多曾经严谨的尝试和几百年前在一些古迹中发现的神秘文字,我们可以联系上下文来进行编译。”

艾略特的研究致力于寻找在所有交流传播现象中是否存在唯一的共通点,不论原来的素材是什么,这都将使它们区别于其他的宇宙信号。

艾略特说:“通过研究分析声音表象下的信号,我们可以发掘出语言的本质:它们的使用机制,它们的约束条件和塑造它们、决定它们进化与否的推进或是限制条件。通过深入研究这些因素,我们将有可能获取别的智慧语言的创造方法,届时,翻译外星语言将不再困难。”

星空彼岸的猜想

早在1950年关于搜寻外星智慧的一次交流会话中,意大利著名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就提出过一个问题:“我们在宇宙中的哪里?”当时高额的预算和与外星物质接触的稀少证据使这个关于搜寻外星智慧的关键性问题遗留了下来。

来自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的安德斯·桑德伯格博士正在研究遥远的时空中是否存在另一个文明,和它可能与地球产生交集的可能性。

桑德伯格说:“如果仅仅狭义地提出这个问题,就像费米说的:‘他们在哪?’那么答案很简单,他们还没有到达地球。然而,我们在论文中写的是,外星文明拥有远超我们的科技,他们可以跨越庞大的星系进行星际跳跃,而这就取决于他们设备的速度能否跟得上宇宙的扩张速度了。可能他们要跨越数以万计个星系来与我们见面,所有这些的前提都是他们确实存在。”

桑德伯格和他的同事们总结出,关于费米猜想的答案比人们想象的要极限得多。“如果外星生命和文明很稀少,那么他们将会变得极度稀少;如果他们决定不去探索宇宙,那么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可能将会变得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