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2-10 15:10:56
研究称外星人或已与自然融为一体难以发现

宇宙这么大,如果只有我们,那是不是太浪费地方了?但是既然宇宙中还存在着其他的生命,那么它们在哪儿呢?

飞往无尽太空的旅行者号探测器。当人类最终灭亡,这些小小的孤独飞船将成为我们曾经存在过的唯一证明

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

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外星文明的搜寻工作一直以来受到一个非常著名的观点的困扰,这就是“费米佯谬”。费米是著名的美籍意大利物理学家。简单的说,费米佯谬就是一个小问题:它们在哪儿呢?我们的银河系是如此巨大,如此古老,我们估计在这样一个巨大的体系内至少包含有1000亿颗行星。伟大的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曾经借着《超时空接触》中的女主角艾莉之口说出了一句著名的论断:宇宙这么大,如果只有我们,那是不是太浪费地方了?那么回到我们的原点:既然宇宙中还存在着其他的生命,那么它们在哪儿呢?

作为杰出的物理学家,费米以进行快速而精确的数学估算著称,根据他的计算,假设银河系中果真存在外星智慧生命,考虑到银河系古老的年龄以及其它因素,它们应当早已经造访地球了。但事实是,当我们仰望星空,我们所面对的是所谓的“大寂静”:宇宙一片安宁,无声无息。这样的矛盾构成了现代天文学上的最大挑战之一。

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提出了无数方案试图调和这两者之间的逻辑矛盾,但似乎都不能完全让人满意。一部分顽固分子,如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霍华德·史密斯(Howard Smith)坚持认为我们在宇宙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极端观点显然无法获得大部分学界同行的支持,更多的专家倾向于赞同“寻找地外智慧生命”计划(SETI)项目科学家西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ck)的观点,他说:“如果最终证实宇宙中真的没有其它高级生命的话,那将是个奇迹。”

基于所有这些基础,加拿大科幻作家卡尔·施罗德(Karl Schroeder)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方式,试图解决天文观测与费米佯谬之间存在的矛盾。他提出:“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与自然无异”。这其实是源出于英国作家亚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的那句名言:“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与魔法无异。”

换句话说,这些先进的技术文明已经实现了乌托邦式的社会,他们不会产生任何我们可以探测到的废弃物。他们已经实现了“绿色科技”,因此他们可以彻底“融入”星系之中。也因此他们和自然界本身已经无法区分开来。这也就意味着:缺乏对于外星文明存在的直接观测证据恰恰就是外星智慧文明存在的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据。根据奥卡姆剃刀理论的原则,我们对于宇宙中的现象,应当选取其中最自然的解释方式。

这一结果将会削弱SETI,即“搜寻地外智慧生命”计划的地位。这一项目的科学家们认为我们或许有朝一日会截获一条光谱信号,显示外星生命正将他们的核裂变废料倾倒进恒星之中,或者我们会探测到他们的核聚变反应堆泄漏出的氚的信号。

然而,这些外星技术文明可能已经实现了“绿色化”,即达成了与自然界的平衡态。尽管我们缺乏直接观测证据,也没有探测到所谓泄漏出来的无线电信号,但我们的周围却有可能正被先进的技术文明所包围,这些技术文明巧妙地和星系背景融为一体。或许在宇宙中,只有那些最终达成了生态平衡的技术文明才可以长久地存在下去。

对于费米佯谬的另一种解释是:外星智慧生命或许已经由于自己的原因导致了毁灭。这些原因可能包括核战争,生物恐怖主义或者失控的纳米技术。但即便如此,他们的一部分技术成果应该还会保存下来。

这并不是科幻,而是现实。事实上我们人类已经这样做了:即便有朝一日人类作为一个种族彻底灭亡,我们至少还将有5个人工设备游荡在星系之中,述说着曾经的人类文明的故事,其中包括:两颗美国宇航局的先驱者号探测器(先驱者10号和11号),两颗旅行者号探测器(旅行者-1号和2号)以及目前正飞往冥王星,随后将继续向外飞行的美国宇航局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想象一下吧,在那久远的未来,人类文明已经不复存在。在茫茫宇宙之中,先驱者号飞船上携带的铭牌,旅行者号上携带的金质唱片和新地平线上搭载的克莱德·汤博的骨灰,将成为我们人类——一种曾经在地球上存在过的直立智慧生命所留下的唯一证明。

采取这种无人飞船的方式将是一个技术“一般”的文明社会所最有可能采取的方式,比如某个在技术上仅比我们领先数百年的技术文明世界。他们最有可能选择的方式就是向宇宙中发送无人飞船,因为这比派遣载人飞船要便宜的多。

这些无人飞船造价便宜,可以大量生产出来,其费用仅有载人飞船的一个零头。而一旦发射,它们可以自我修复,也因此成为一种“永恒存在”的飞船。这一概念是由数学家冯·诺依曼和天体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最先提出来的。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这种飞船最可能采取采用小型设备,它们可以通过纳米技术自行复制,不断扩散。

但是这里同样存在一个悖论,那就是这些飞船为什么没有发生变异并不断繁殖,复制直至统治整个星系?对此,我们只能假定这些飞船的复制过程是完美的,它们的内部内置有一个电路算法程序,可以约束飞船不至于永远不停地复制自己。就像是迪士尼动画片《幻想曲》中那些行走的扫把那样。

更加让人不安的是,如果按照这种逻辑,那么应当已经有大量的机器“外星人”造访过我们太阳系。在一份最近发表的论文中,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天文学家凯斯·威利(Keith Wiley)估算认为在行星和小行星的浩瀚海洋中,应当散布着无数的诺依曼设想中的这种机器探测器。并且很显然,地球当然会引起对方的极大兴趣。

因此,如果哪一天我们真的发现了这样一个机器探测器,那可真是一点不让人吃惊,反而要是我们最终没有发现这样的探测器,那才会让人意外。但是,如果这些机器探测器都是以“绿色”技术制造的,那样的话想要找到它们真的就像是大海捞针,因为它们将会和太阳系的自然背景完美地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