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6-30 11:06:04
美NIH宣布大猩猩将逐渐退出实验室研究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6月26日宣布,鉴于新科技已使得许多利用大猩猩开展的研究“没有必要”,在该机构资助的实验室中的360只大猩猩多数将陆续“退休”,到动物保护区里“安度晚年”。

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计划,该机构资助的实验室中将只能保留50只大猩猩用于生物医学研究,且不得用于繁殖。剩下的310只大猩猩将在未来数年内“退休”,它们最终将在有关动物保护区中生活。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当天发表声明称,经过两年的考虑,该机构决定接受一个独立咨询委员会的建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说,新出现的科学方法与技术已使得许多利用大猩猩开展的研究“没有必要”,他认为让绝大多数大猩猩“退休”具有科学根据,是“一件正确的事”。

近年来,大猩猩的生存状态在美国受到关注。两周前,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提议将野生和圈养的大猩猩全部列为濒危动物。一旦这份提议被通过,将来美国进出口大猩猩等活动将需要获得许可证,而许可证将只颁发给那些以科研为目的或者有助加强这一物种生存、繁衍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