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2 7:49:49
3月21日《自然》杂志精选

大脑中的语言组织方式

说话的动作需要嘴唇、下巴、舌头和喉部的活动在时间上精确协调。人感觉运动皮层中的多电极记录显示,语言中所涉及的大脑区域是根据面部和声带的一种“躯体特定区”表示方式布局的,其中大量细胞相应于特定语音特征。研究人员特别感兴趣的是位于“腹侧感觉运动皮层”“最背端”的另一个喉部表示,它可能是专为控制语言而形成的一个特征。

环RNA怎样像海绵一样

吸收微RNA

来自Nikolaus Rajewsky实验室和Jorgen Kjems实验室的两篇论文确定了与微RNA miR-7相结合的一个环RNA的一种功能。他们发现,这个环RNA充满了微RNA结合点,可起“海绵”的作用,能在每个环RNA分子上结合大量微RNA。这些研究说明环RNA在转录后调控中扮演一个角色。

细胞周期调控中的“质量检测”

真核细胞严格调控DNA复制,使其在每个细胞周期只出现一次。在这项研究中,John Diffley及其同事发现,在芽殖酵母中,ORC-Cdc6通过Mcm3亚单元吸收Mcm2-7“双六聚物”。这种相互作用刺激ORC-Cdc6的ATP酶活性。然而,这个水解过程既能促进Mcm加载,又能促进其释放,取决于复制前的复合物是否完整以及细胞周期所处阶段是否适合原始分子的激发。

狗与狼的基因差别

对狗和狼所作的全基因组重新测序,被用来识别可能代表在狗的驯化过程中作为选择目标的基因组区域。在所识别出的36个基因中,一半以上与脑相关,其中包括一些与被认为对狗的驯化至关重要的行为变化相关的基因。选择信号的10个基因在淀粉消化和脂肪代谢中很重要,而现代狗消化富含淀粉的食物要比肉食性的狼好。

第三阶段生长决定骨长度

在哺乳动物中,物种之间以及一个个体内的骨长度差异很大。每根长骨都是从胚胎中一个大小相似的软骨原基形成的。在第三阶段,即细胞发生巨大膨胀的阶段,快速伸长和慢速伸长的生长面之间的差异开始出现,骨长度之间的差别得以形成。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