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3-20 10:10:57
日本发现新型超级病菌

日本研究人员3月19日宣布,首次在日本检测出一种新型多重抗药菌——苯唑西林酶-48型细菌(OXA-48)。由于这种病菌正在欧洲等地迅速蔓延,研究人员呼吁医院对此保持警惕。

这名患者是60岁的男性,曾在东南亚接受过头部手术,去年11月入住日本千叶县的一家医院。由于在其痰液和大便中发现了很多具有抗药性的肺炎杆菌和大肠杆菌,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和名古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病菌基因等进行了分析,发现这是苯唑西林酶-48型细菌。

苯唑西林酶-48型细菌是一种肺炎克雷伯菌,十多年前在土耳其首次被发现。这种细菌可以制造一种强力分解抗生素的酶,使药物无法发挥作用。抵抗力低下的患者在感染后,45%的人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较高。数年前,这种菌在欧洲地区曾引起院内感染,美国最近还报告过死亡病例。

研究人员表示,这名患者应该是在日本之外的地区受到感染的。其后,医生也没有再在他身上检测出这种病菌,医院内也没有发生传染。但研究人员还是呼吁日本国内医院对此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