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3-11 10:13:25
科技大观:3D技术能造出人体器官吗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采用3D生物打印技术,利用含有牛耳活体细胞的“生物墨水”,成功打印出了人体耳廓。无论是功能还是外表,这个耳廓均与正常人的耳廓十分相似。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利用患者自身的耳朵细胞,打印人造耳廓并进行移植。这一消息令人对医疗整形行业的未来产生无限的遐想。

医学界目前使用的人造耳廓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由类软骨的人造材料制成,其缺点是质感与人耳差异较大;二是通过取出患者部分肋部软骨“雕刻”新的耳廓,这种方法不仅会给患者造成不小的肉体伤害,而且其美观及实用程度也严重受制于医生的“雕刻技术”。3D生物打印技术制成的人造耳廓,则没有上述之虞。

2010年,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奥根纳瓦和澳大利亚医药公司茵维泰克携手研制出了全球首台商业化的3D生物打印机,与传统的喷墨打印机不同的是:3D生物打印机使用的是含有活体细胞的“生物墨水”——在打印过程中,它首先用“生物墨水”打印出一层细胞组织架构,而后依照3D数字模型,将一层层的细胞组织架构进行叠加“喷涂”,最终形成所需要的生物器官或活体组织。

作为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技术,3D打印技术必将对整个医疗行业带来深远影响。目前,全球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数量惊人。美国每年有超过6500人因未能及时得到捐赠的器官而死亡。此外,即便得到了捐赠的器官,患者在接受移植手术后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异反应。如果3D生物打印技术真能造出人体器官,就有望解决这样的问题。

英国科学家目前正尝试将人类胚胎干细胞用于3D打印。由于这种细胞没有明确的发育方向,它可以分化为人体内任何类型的细胞,这给人类组织和器官的移植都带来了乐观的前景。从理论上讲,人们或许还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直接修复身体上的一些伤口。借助于3D技术打印出来的人体活体组织,医药公司还可以从中提取大量翔实而准确的数据,大大加速新药品的研发进度。

这项技术何时能够发展成熟并造福人类,目前尚难预测。不过,每一次科学技术的进步,都让人们离梦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