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12-27 15:09:11
中国科研人员给南极大陆做“CT”

南极大陆95%的面积被数千米厚的冰雪覆盖,为研究其深部的地壳和地幔结构,中国科学家正在南极架设“地震观测阵列”,通过这种方式探测南极大陆内部,如同医生为大脑做CT一样。

记者从南极中山站获悉,第30次南极科考队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目前已克服诸多困难,顺利在中山站地区架设了三台先进的宽频带地震台站,分别位于中山站西南7公里处、16公里处和中山站以西9公里处。这三台仪器现已开始运行和工作。

在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南极安装地震台站,最大的困难是人员和器材的运输。为此,科考队安排了“海豚”直升机帮助运输,机组人员制定了详细的飞行计划,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凭借高超技术在南极冰原露出的岩石上降落,将人员和仪器安全送到指定的位置。

按计划,在第30次南极科考期间,科研人员将在南极中山站与格罗夫山地区共架设10个地震观测台站,组成一个二维的“地震观测阵列”。这可让研究人员通过长期、稳定的观测获得大量资料,探索和分析南极大陆地壳和地幔的精细结构,不仅有助揭示古代冈瓦那大陆分裂的原因以及南极大陆几亿年来位置相对固定不动的核幔动力学机制,还可为南极矿产资源探查与远景评价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