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18 9:04:17
11月7日《自然》杂志精选

大脑在葡萄糖平衡中所起作用

胰岛素及其对葡萄糖平衡的诸多效应的发现,长期以来决定着我们对糖尿病及其治疗的认识。但我们对大脑的关注却要少得多,大脑传统上被认为在这方面只起一个小作用。这篇文章总结新发现的关于存在一个与胰岛共同作用来降低血糖的、以大脑为中心的血糖调控系统的证据。以上两个调控系统以广泛的重叠和冗余为特点,所以二者中的缺陷也许都是罹患糖尿病所必需的。作者的结论是:要更有效地防止糖尿病流行,就应当开发瞄准以大脑及以胰岛为中心的系统的治疗方法。

气溶胶对气候作用力的影响

明确气溶胶对云反照率的影响是现代气候科学的最大挑战之一。人们经常默认:持续的高不确定性主要与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排放有关。

现在,Ken Carslaw及同事发表了代表对可能会影响云亮度的气溶胶和前体气体排放以及其他因素的28个参数所作的一项分析。他们发现,自工业化前期(公元1750年左右)以来,气溶胶作用力发生的变化只有34%与人类活动造成的排放有关,而45%的变化与火山二氧化硫的自然排放、海洋二甲基硫化物和其他自然来源有关。

感觉刺激的选择性整合

灵长类动物前额皮质的神经元代表着感觉刺激的多个方面,能产生依赖于任务的、随时间变化的反应。这些复杂反应何以代表它们在不同情况下对行为所提供输入信息的相关方面,或何以对行为作出贡献仍不清楚。Valerio Mante等人在这项研究中发现,当猴子执行一项依赖于场景的感觉运动任务时,与任务相关的信号和与任务无关的信号在前额皮质的同一单元内混在一起,但却容易在发生在神经类群层面上的一个动态过程的框架内来理解。一个以重现方式连接起来的神经网络模型能够重现这些数据的关键特征,同时也为用来作决定的、与任务相关的证据的选择和整合提出了一个新机制。

科学家确定多巴胺运输蛋白的结构

多巴胺运输蛋白(DAT)是一种膜蛋白,将神经传输物质多巴胺从突触间隙中清除,将其输入到周围细胞的细胞溶质内,从而终止神经传输物质的信号。Eric Gouaux及同事报告了与三环抗抑郁药物“去甲替林”结合在一起的果蝇DAT的X射线结构。这是迄今确定的一种真核生物神经传输物质钠“共输送体”的第一个晶体结构。

具有自组织潜力的微型机器人

集体运动在所有尺度上都可以在自然界看到,从成群的鸟类到成群的鱼类和成群的细菌都包括在内,但在简单的物理模型中却难以捕捉到这种行为。能够表现出集体行为的人造“活性物”系统通常都依靠碰撞,从而使得对相互作用的描述复杂化。现在,Denis Bartolo及同事建立了一个独特的实验系统,它由自行推进的滚动球组成,它们自我组织,数百万之众向一个方向运动。这些球通过直截了当的液力相互作用来“感觉”彼此,这样所有参数都可以很容易被计算和调整。

破解“与众不同”的原因

如果说自然选择既是普遍的又是无情的,那么群体中的差异又是如何维持的呢?演化生物学中这一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由Kimberly Hughes及同事在对虹鳉(孔雀鱼)所作的一项研究中得到了回答。虹鳉是一个特别有用的模型系统,因为雄性虹鳉的颜色是已知遗传变异性最大的生物性状之一。Hughes等人利用精心控制的野生种群发现,不仅雌性虹鳉喜欢与这些罕见雄性交配,而且这些雄性也比那些身上条纹比较普通的雄性能生出更多后代。这一现象(被称为“负频率依赖性选择”)表明与众不同是有价可循的,同时也为种群中差异性的维持提供了一个机制。

神经元对感官刺激的反应方式

单个神经元能够区分在它们的细胞体和树突上接收的突触输入,但行为会怎样影响它们的平衡却一直不清楚。现在Michael Greenberg及同事发现,小鼠海马神经元通过转录因子NPAS4及其目标基因产物“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水平的增加来对感觉输入信号的增多作出反应,而BDNF随后则促进细胞体上的抑制性突触,同时使那些在树突上的抑制性突触失去稳定性。因此,单个神经元是通过重新描绘它们抑制性输入的分布图、限制它们的细胞体输出、同时促进它们树突上的可塑性来对感官刺激作出反应的。

(田天/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