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10-8 11:16:11
科学家再次发现“灭绝”长鼻子皮诺曹蜥蜴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皮诺曹蜥蜴被认为灭绝已有50年之久,目前,科学家在厄瓜多尔雾林中再次发现它们的神秘踪迹。

Tropical Herping生态旅游公司创始人之一亚力杭德罗-阿特亚加(Alejandro Arteaga)称,经过三年搜寻这种长鼻子动物,一支摄影师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勘测小队在厄瓜多尔西北部原始雾林中发现皮诺曹蜥蜴。

据悉,皮诺曹蜥蜴首次发现于1953年,但在上世纪60年代至2005年再未发现它的踪迹,2005年,一位鸟类学家在厄瓜多尔西北部同一地区再次发现皮诺曹蜥蜴,目前这是科学家第三次发现它们的活动迹象。

通常科学家是在夜晚寻找皮诺曹蜥蜴,它们多数处于睡眠状态,其彩色身体也将变成灰色,很少会逃离现场。今年1月份,一位研究人员发现一只雄性皮诺曹蜥蜴在溪流上的树枝上攀爬,研究小组彻夜观察这只蜥蜴,直到第二天早晨在栖息地点对它进行了拍照。

阿特亚加说:“经过长时间搜寻,发现到这种奇特蜥蜴是令人非常兴奋的,之后我们放生了这只蜥蜴。”

皮诺曹蜥蜴学名为Anolis proboscis,是一种濒危灭绝物种,仅在全球4个地点发现它们的踪迹,多数是在道路两侧。

皮诺曹蜥蜴最明显的特征是长鼻子,这是一种性特征,并不具有特殊功能性,是在对雄性较好基因的一种“广告”,雌性蜥蜴并没有长鼻子结构。类似的动物实例还包括:孔雀鲜艳的尾部羽毛,科学家对于此类现象深入研究认为,该现象是在向异性表达它们适合交配,并且能够繁衍健康后代。(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