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6 7:53:56
刘友梅院士:“高铁辐射致流产”不可信
但是低强度电磁辐射对健康影响研究仍缺位

■本报记者 甘晓

回放:

1月12日,微博上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流传开来。该消息称,我国高铁电磁辐射异常,在没有安装“消磁”装置的情况下可致使女性乘务员受到身体伤害——“不是不孕就是流产”,甚至因此出现女乘务员集体辞职现象。

疑问:

高速铁路是否有电磁辐射?存在哪些影响?是否真的影响人体健康?

解答:

1月14日,《中国科学报》记者就这一流言向我国电力机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求证。他表示:“高铁电磁辐射有害健康之说是无稽之谈。”

据了解,列车高速运行,必须依赖大功率牵引系统。当列车行车速度达到每小时300公里以上时,高速列车牵引功率大约为1万千瓦,这一能量来自电力牵引。19世纪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发现的电流磁效应表明,电流通过导体会产生电磁场,即所谓的电磁辐射。也就是说,由电力驱动的高铁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电磁辐射。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生吴书伟在其2010年6月完成的毕业论文中分析,在高铁运行中,电磁辐射主要产生在机车获取电能的“受电弓”与导线的接触点上。

研究者们针对所谓的“电磁兼容性”开展了许多研究。刘友梅对此解释说:“电磁辐射环境让我们必须考虑如何保障高铁系统中诸如计算机通信系统等其他电子设备正常运行。”

日本、美国和欧洲均对电气化铁路电磁辐射进行过大量实际测量和研究。2000年,欧洲电工技术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经过多年的试验与研究,发布了铁路电磁兼容系列标准(EN50121),对铁路系统的各专业电磁辐射强度的测量方法和限值作出了规定。该标准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后转为IEC62236标准。

目前,高速铁路建设中招投标、电磁兼容检测和联调联试中对电力机车运行产生的电磁辐射强度的检测均已执行IEC62236-2标准。刘友梅指出:“我国高铁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制造,电磁辐射强度都在标准限量之内。”

而关于电磁辐射健康效应的争论由来已久,从手机、吹风机、微波炉到移动通讯基站、高压变电站,许多现代科技下的基础设施都因可能导致癌症、白血病、不孕而“中枪”。

然而,至今仍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低强度的电磁辐射与这几种恶性疾病存在因果关系。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电磁生物工程研究组副研究员霍小林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国规定,公众的工频50赫兹磁感应强度限值是0.1毫特,即100微特。”他曾参与过磁悬浮列车的电磁辐射强度测定,“结果均在这一范围内”。

而本报记者在截稿前,发现“中国铁路”微博回应称,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高铁输电线路产生的电磁场主要是工频电磁场。铁路部门对高铁动车组车厢、司机室等常年进行系统监测,其电场、磁场强度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不会影响乘车人员的身体健康。铁路部门未发现值乘高铁乘务员不孕、流产的情况,更没有集体辞职的现象。

《中国科学报》 (2013-01-1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