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京 来源:华商报 发布时间:2012-9-18 10:44:43
“黄金大米”实验学生抽血血样去向不明

衡南疾控中心:学生被抽的血不清楚哪去了

事实上,自2008年下半年江口镇的一些孩子在学校吃过“营养餐”外,2009年上半年还进行了一次,第一次72人(一说为68人),第二次达“一百多人”。

时任中心小学校长的贺仲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出于中午就餐方便,当时学校几乎所有老师都让自己的小孩跟参加实验的学生们一起吃饭了。

关于那些孩子们被抽走的血,关于孩子到底吃没吃“黄金大米”,家长们的心里忐忑不安,如同被堵上了一块大石头。一位家长说,听说有的孩子腿上长出了细纹,不知是不是真的,要是真像网上说的,吃了转基因食品会怎样怎样,那就麻烦了。

“我的孩子现在身体还好着,但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贺秋华说,他很担心孩子的将来,也感觉愧对在外打工的妻子。

关于吃没吃“黄金大米”,以及当时学生们抽的血的去向问题,记者来到衡南县疾控中心求证,由于负责此事的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伍剑桥“外出公干”,记者通过一位姓肖的女士联系上了办公室负责人罗冠军。罗冠军称,所谓“黄金大米”,该中心从未见过,也没给孩子们吃过,至于给孩子抽血的情况,更不清楚,也不明去向。

从抽血的学生人数看,如此频繁的抽血,按说需要保存、化验的工作量不小,倘若如江口镇卫生院护士所说的,这些血不是在江口卫生院保存化验,那又会在何处呢?美国的论文作者汤光文称,这些抽取的血是被带出了国,那么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

据了解,在我国进行转基因大米的人体实验,必须经农业部门、卫生部门等部门严格审批。而若由国外引进转基因食品进行实验,还需经海关部门审批。同样,如将血液制品运送出国,不仅航空公司有限时和冷藏的要求,而且还得经过海关检查,要完备检疫检验等相关手续。经记者与长沙黄花机场联系获悉,长沙至今没有直飞美国的航班。因此2008年时,参与实验的人员不可能将所抽取的江口小学学生的血液从长沙带到美国,而要从长沙将这些血液转运国内其他省市,则无需通过海关。那么,当年这么多的血液,是如何被从江口镇运走,又去向哪里了呢?

有转基因食品

在研究中出现过副作用

转基因技术是将高产、抗逆、抗病虫、提高营养品质等已知功能性状的基因,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转入到目标生物体中,使受体生物在原有遗传特性基础上增加新的功能特性,获得新的品种。

有转基因食品在由非行业资金资助的独立研究中都出现过各种副作用,包括引起实验室老鼠的肺肿、不育等症状,而“黄金大米”虽然目前还没有显示出副作用,但通过大幅度提高一种食品中维生素的含量、而不是通过多样化的食谱来解决维生素A的缺乏,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其不妥的做法。

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方面,我国已形成一整套适合国情并与国际惯例相衔接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1996年,农业部发布了《农业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实施办法》。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对在中国境内从事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出口等活动进行全程安全管理。农业部和质检总局制定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审批办法》、《进出境转基因产品检验检疫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发布了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建立了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等环节的许可和标识管理制度。

为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我国对转基因产品实行目录标识制度,列入标识目录的转基因产品需要标识。目前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如大豆油、油菜子油及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调和油已标识。(原标题:黄金大米试验儿童1月被抽血5次 血样去向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