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8-28 17:21:28
“好奇”号完成与地球间的音频收发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8月27日宣布,“好奇”号火星车成功收到来自地球的音频,然后将其传回地球,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上传”并从另一颗行星“下载”音频。

这份音频文件由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录制,通过无线电传送给“好奇”号,再由“好奇”号传回美国航天局的“深空网络”。

博尔登在这段录音中强调了“好奇”号着陆火星的难度,并称“好奇”号将激励人类继续探索。“我们希望通过观察和分析盖尔陨石坑所获得的信息,了解火星存在生命迹象的可能性,以及我们地球过去和未来的命运。‘好奇’号的发现将激励新一代的科学家和探索者,”博尔登说。

美国航天局“好奇”号项目执行主管戴夫·莱弗里说,通过回传这份音频文件,人类向地球外空间又迈出了一小步。“我们希望录音中的话可以激励某个在地球上生活的人,激励他第一个站在火星表面,就像伟大的尼尔·阿姆斯特朗。他将大声宣告人类探索中新的飞跃,”拉弗里说。

除这份音频文件外,喷气推进实验室还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好奇”号最新发回的一些火星表面图像。

“好奇”号火星车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在火星盖尔陨石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成功着陆。“好奇”号项目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活动,旨在探索火星过去及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