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15 8:33:59
5月4日《科学》杂志精选

格陵兰冰川的复杂演变

对格陵兰几乎所有的主要冰川所作的一个长达10年的记录提示,地球的海平面在下一个世纪可能不会像某些最近的研究所提出的那样上升整整2米。据Twila Moon及其同事们披露,不同类型的冰川——诸如终止于陆地的冰川和终止于海洋的冰川——会展现出非常不同的冰的丧失模式。他们说,而且,取决于它们所在的位置,格陵兰的冰川会以不同的速度生长或缩小。研究人员结合了来自数个卫星的数据而绘制出了在2000年至2010年间的200多个格陵兰冰川的速度图。他们的记录说明了格陵兰冰流的复杂性并揭示了那些冰川迄今为止是如何在21世纪中演变的。综合来看,研究人员的这些发现提示,格陵兰的冰川目前并没有按照预想的那样发展,即在到2100年的时候让地球海平面升高2米——这是某些预测模型中出现的最坏情况时的场景。但是,他们说,如果该地区冰的丧失继续加快的话,那么海平面到2100年的时候可上升0.8米。

进化的触须意味着更多的交配

一项新的研究描绘了雄性水黾触须的演化,雄性水黾用其带钩的附器将抗拒的雌性水黾固定住并与之交配。水黾是在池塘和湖泊的水面上到处滑行的虫子,它们吞噬漂浮在水面上的生物体。这些发现显示,水黾的一个与触须发育有关的古老基因——也存在于其他的昆虫中——在雄性的水黾中已经演化出了一种新的功能。这种基因叫做distalless。Abderrahman Khila及其同事们首先用高速摄像来观察雄性水黾究竟是如何在与雌性的性交搏斗中使用其触须的。他们发现,在触须上的每个钩形的结构都是为了精准地抓住雌性而设计的。接着,该小组用一种叫做RNA干扰的遗传学方法来逐步减少distal-less基因在雄性幼虫中的表达。他们创造出了拥有一系列广泛触须类型的雄性水黾:从基本的雌性样触须到越来越复杂精致的触须。研究人员观察到,那些没有抓握结构的雄性会挣扎着维持其在雌性头上的位置,使得其在性交前的战斗变得更为困难。如果没有演化好的触须,雄性的交配变少了而且后代也较少。正如所预期的那样,具有更为专门化触须的雄性的交配成功率也会增加。这些结果为人们提供一个视窗以了解自然选择力量是如何塑造性征以及这些性征所带来的生殖后果的。

遥控基因表达

研究人员已经发明了一种在活的生物体中开启某些基因的遥控形式的方法。尽管该方法可能会在将来具有某些临床上的意义,但就目前而言,它主要是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有趣的研究工具,用以在某个动物的组织中无需用药或其他侵入性的方法即可操纵基因的表达。该Rube-Goldberg样的技术包括了将无线电波送入组织,使得埋置于细胞内的金属纳米颗粒被加热。对温度敏感的离子通道通过开放通道让离子流入细胞而作出反应,从而发送出一种引导标靶基因表达的化学信号。在其原理验证的研究中,Sarah Stanley及其同事们展示,这种方法可被用来产生一种细胞内的钙信号,它刺激某个经过设计的胰岛素基因的表达,从而带来培养细胞中的胰岛素的产生和释放。在表达有该经过设计的胰岛素基因的肿瘤的小鼠试验中,接触无线电波会引起小鼠体内的肿瘤分泌胰岛素并降低其血糖浓度。

突变造就所罗门群岛人金发

研究人员发现了让所罗门群岛人生出金发的基因突变。一般来说,在近赤道附近的人的皮肤和头发颜色都较黑,因为那里的人会接触较多的紫外线辐射。有着非洲之外最黑皮肤色素的所罗门岛和赤道大洋洲人是这一趋势的一个不寻常的例外。据Eimear Kenny及其同事们披露,他们中大约有5%~10%的人长着金发,使得这一人群有着欧洲之外最高的金发发生率。在这篇Brevium中,研究人员在一个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对43名长着金发的所罗门群岛人及42名长着黑发的所罗门群岛人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了一个在TYRP1基因中的突变看来与金色的头发有关。文章的作者进一步地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另外941人的这一基因进行了分析——该基因已知与色素有关。他们报告说,这一引起金发的突变在大洋洲之外是不存在的,而该基因看来不像是来自于欧洲。

《中国科学报》 (2012-05-15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