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1-24 17:00:24
以色列科学家称高空闪电或能助搜寻外星生命

这束精灵闪光是科学家模拟出木星环境后,在瓶子里形成的

红色精灵闪光(左)和蓝色精灵闪光是在地球上只能持续十分之一秒的闪电

在地球上,向上的闪电都是在偶然间拍到的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几十年前,科学家在距离地表30到55英里(48.28到88.51公里)的高空发现向上射出的闪电,或称“精灵闪光(sprites)”。现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精灵闪光”并不是地球独有的现象。

研究人员达利亚-杜洛温表示,木星和土星上的雷暴天气产生的闪电,其强度比地球上的强1000或者更多倍。作为由雷暴天气产生的放电现象的分支,精灵闪光是可以洞悉我们的大气成分的宝贵的一扇窗。杜洛温解释说,研究人员之所以特别希望更多的了解其他行星上发生闪电的可能性,是因为它不仅会影响太空项目使用的高科技仪器,而且它是可以证明外星生命是否存在的另一个线索。

杜洛温与特拉维夫大学地球物理学及行星学系的克林-普里斯、以色列开放大学的约夫-亚尔和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的合作伙伴尤特-艾伯特及桑德尔-尼吉达姆一起,设法在实验室里制造出这些行星的大气,用来研究太空里存在的精灵闪光。为了检测地外精灵闪光的持续性,杜洛温和她的同事们在一个小容器里重新创造了木星、土星和金星的大气。能形成强欠压脉冲(short-voltage pulses)的电路产生放电,模拟自然产生的精灵闪光。

这些放电图片是用快速、灵敏相机拍摄的,然后再对它们进行分析。亮度、颜色、大小、半径和速度等因素有助于研究人员确定地外闪电的强度。该研究成果10月在法国举行的欧洲行星科学大会上公布,科学家通过它,将对木星、土星和金星的电及化学过程有更好的了解。根据当前的理论,作为有机分子的发电机的闪电,它被认为与导致地球生命出现的“原生汤”的形成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