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4 18:37:17
“好奇”号火星车探索火星大气演变

一些美国研究人员说,火星车“好奇”号有望帮助科研人员了解火星早期的大气构成,以确定这颗红色星球是否曾经宜居。

科研人员认定,火星与形成初期相比失去大部分大气。现在,它的大气厚度大约是地球的百分之一。正在火星作业的“好奇”号借助自身仪器收集一些火星大气样本,以期探寻火星大气消失之谜。

火星车“火星样品分析”装置的分析结果显示,火星大气中重原子量同位素的含量较高。比如,原子量较重的碳原子同位素与火星形成初期相比增加大约5%。这种现象意味着,火星的顶层大气可能流失入行星间空间。另外,氩元素重同位素的含量高于科研人员先前推断。

一些科研人员推测,火星过去或许有过更厚实的大气和水。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的“火星大气和挥发演化任务”探测器定于2014年抵达火星,分析火星的上层大气,就大气流失找寻证据。

“好奇”号另一项任务是在火星大气中搜寻甲烷的踪影。美国航天局11月2日说,“好奇”号火星车首次分析火星大气,没有发现其中含有甲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