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玉高 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0-21 19:04:36
今年最后一次水星东大距将于27日上演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今年水星的最后一次东大距将发生在本月27日。

水星距太阳5800万公里,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被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王思潮介绍,27日东大距时,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为24度,不算小。但遗憾的是,水星的赤纬要比太阳低10度左右。如果在北纬40度的地方观测的话,当天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8度,因此观测水星还是非常困难的。

王思潮提醒,在本次大距期间没有观测到水星的公众不要遗憾,今年12月4日将发生水星西大距,这也是今年观测水星条件最好的一次大距。当天太阳升起之前,水星距离地平线有20度左右,非常适合观测。而在水星的上方,金星、土星一字排开,很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