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0-16 12:23:31
科学家首次发现一行星与四颗恒星相伴

英国牛津大学10月15日发布公告说,研究人员确认了一颗与4颗恒星相伴的行星,这意味着该行星的天空上有“4个太阳”。这是首次发现此类天体系统。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这颗被称作PH1的行星位于天鹅座,距地球约5000光年。它被认为是一个气态行星,体积比海王星稍大,半径是地球的6倍以上。

研究人员发现,这颗行星绕着一个双星系统旋转,而同时还有另一个双星系统绕着它转动,这意味着同时有4颗恒星照亮它的天空。

双星系统是两颗恒星互绕旋转的系统,这种系统并不罕见,但拥有行星的双星系统并不多。在数以千计的已知行星中,此前只发现有6颗行星是绕双星系统旋转的。而本次发现的行星PH1是第一颗同时还伴有另一个双星系统的行星。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克里斯·林托特说,想象这颗行星的天空上同时有4个太阳的情景是让人着迷的,但这样的系统也让天文学家困惑,不明白这颗行星如何能在4颗恒星的引力下稳定存在而没有被“撕碎”。

据介绍,这颗行星是由两名美国天文爱好者在分析Planethunters网站上的数据时发现的。该网站向公众提供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图片,借助广大天文爱好者的力量分析海量信息。牛津大学和耶鲁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随后验证了这个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