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1-6 15:27:19
美投7亿美元造无人机 用于探索土卫六

造价7.15亿美元的Aviatr探测器,外形酷似在阿富汗上空执行侦察任务的无人机。这种飞机重120公斤,将穿过土卫六“泰坦”的厚重大气层

这个探测器装有一个地平线成像照相机,将在土卫六上空飞行期间拍摄完整的云堤照片

Aviatr任务耗资7.15亿美元,将利用火箭和登陆器在土卫六表面着陆

Aviatr由詹森-巴纳斯率领的研究小组设计。他和同事认为比空气重的飞行器是研究土卫六的最理想方式

Aviatr重120公斤,所安装的发电机利用钚-238产生的热量发电。在向地球传输数据时,这架飞机将采用滑翔方式以节省电量

Aviatr的重量只有120公斤,在“土卫六”大气层内,这架飞机可以长时间滑翔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科学家设计了一款飞机,名为“Aviatr”,造价7.15亿美元,外形酷似在阿富汗上空执行侦察任务的无人机,用于研究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泰坦”。“泰坦”因其厚重而多云的大气层引起科学家的浓厚兴趣。

Aviatr用于拍摄土卫六地表的3D照片,帮助科学家获取这颗卫星的地质图像。任务结束时,这架120公斤重的飞机将向土卫六表面俯冲,尝试在这颗卫星的沙丘上着陆。科学家认为土卫六最适于使用比空气重的飞行器进行研究。这颗卫星的引力较小,但大气层较为厚重,也就是说,类似Aviatr这样比空气重的飞行器可以长时间停留在空中。

土卫六被厚厚的云层包裹,科学家一直对云层下方的景象充满好奇。除了Aviatr外,科学家也建议使用气球执行土卫六探索任务。与气球相比,Aviatr允许科学家准确控制其飞行高度,拍摄土卫六地表和天气的3D照片。土卫六的体积超过月球,甚至超过水星。这颗卫星的地表温度大约在零下178摄氏度左右。

Aviatr要比气球更为灵活,利用钚动力发电机产生的电量停留在土卫六阳面,以获取最长的拍摄时间。在向地球传输图像时,Aviatr将采用滑翔方式以节省电量。与地球上的飞机一样,在土卫六大气层中处于稳定状态后,Aviatr将在必要时进入“安全模式”,确保通信链路中断时不会受到伤害。

美国爱达荷州大学科学家詹森-巴纳斯率领的30人研究小组设计了Aviatr。Aviatr的研发费用并不在美国宇航局的2011年经费内。7.15亿美元的费用包括将其送入土卫六上空的运送系统。巴纳斯对Aviatr的前景非常乐观,希望能够享受到宇航局的2012年经费。他坚持认为比空气重的飞行器是研究土卫六厚重大气层的最理想方式,这项工作是气球无法胜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