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an Morente 期刊:ICARUS 发布时间:2008-10-31 10:57:46
土卫六发现电流活跃迹象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目前,在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大气中发现电流活跃迹象,科学家猜测土卫六曾经或将来是否会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科学家称,据我们所知,土卫六的温度为零下180摄氏度以下,如此寒冷不会具有生命所需的物质。但是最新研究报告称,土卫六云量密集的天然电场发现电流活跃迹象,类似于地球闪电辐射能量。闪电与生命起源密切相关。在传统的进化理论中认为,地球生命起源于最早形成的有机碳水化合物分子,而这些最早的碳水化合物分子产生于强大的闪电电荷与地球发展早期阶段的水的相互作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胡安·安东尼奥·摩雷特说:“截至目前,在土卫六的大气层尚未发现雷电活动,但是发现电流迹象是证明电活动存在无可辩驳的证据。”

摩雷特研究组对欧洲航天局“惠更斯”号探测器发回的数据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2005年,由欧洲航天局发射的惠更斯号探测器进入土卫六大气,成为进入土卫六大气层的第一个探测器。惠更斯号探测器一进入到卫星的大气层,一阵强风使它倾斜大约30度。据摩雷特和同事描述称,这次意外的倾斜事件使得惠更斯探测器发现土卫六存在类地电气共振,否则的话就错过了这一重大发现。在近期出版的爱思唯尔期刊《伊卡洛斯》(ICARUS)杂志中对这一发现进行了详细报道。

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杰弗里·巴达认为闪电引发地球上生命诞生这一进程也可能发生在许多环境中,包括土卫六表面上。今年初,科学家发现土卫六表面上有充满液态碳氢化合物湖泊,使得它成为第一个除地球以外发现液态物质的星体。巴达说:“如果土卫六大气中发生闪电现象,那么也就是有最早的有机碳水化合物分子产生,而更进一步地说,生命的孕育诞生需要液态的水。”巴达并未参与摩雷特的研究工作。

但是,目前土卫六的水是冰冻的,并且坚硬如花岗岩。然而,如果土卫六的“冰岩石”融化,那么环境会变得更利于生命生存。具有液态水的星球才会形成氨基酸,然后进一步演化成蛋白质和其他的多糖类、以及高分子脂类,在一定的时候有可能孕育成生命。针对生命出现之前的状态,巴达说:“我认为土卫六是巨大的、无比寒冷和毫无生机的。宇宙中生命广为存在,我认为这种概念是可信的。”

支持土卫六生命存在的理论指出各种天体活动会暂时使它温度升高到足以使冰消融成水。过去也许就曾发生过土卫六表面冰融化成水,或者将在未来某一天发生。但是研究发起人摩雷特称,利用现在的科学知识还无法确定过去或将来土卫六表面冰融化成水的可能性。

摩雷特称,天文学家所知道的是土卫六不存在自己的磁场。由于没有磁场保护,所以当它有时运行在土星的磁气层外时,便直接暴露在太阳风之下。这意味着土卫六的磁场作用力在不断地变化,使得其表面更容易遭到宇宙射线破坏。不能稳定地阻止这种辐射,存在生命是不可能的。(来源:腾讯科技 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