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顾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9-3 9:14:07
江苏成功诞生α-乳白蛋白转基因克隆奶山羊

记者9月2日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获悉,该所目前已陆续诞生多只转人α-乳白蛋白基因的克隆奶山羊,标志着江苏在相关技术领域迈入国内先进行列。

据动物遗传资源与草食家畜育种项目组负责人曹少先博士介绍,转基因克隆奶山羊的诞生经历了基因克隆、载体构建、细胞转染、体细胞核移植及胚胎移植等一系列复杂的操作程序,研究目标是通过转基因克隆技术培育出能分泌人乳白蛋白的奶山羊新品系。目前,课题研究已获得六只克隆奶山羊,经鉴定,其中两只携带人乳白蛋白基因。

乳白蛋白是一种存在于乳汁中的钙结合蛋白,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和支链氨基酸,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婴儿神经发育,改善睡眠、增进食欲的功效。但羊奶中乳白蛋白含量很低,利用转基因技术使人乳白蛋白基因在奶山羊乳腺中表达,使羊奶朝人乳化、保健性方向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