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9-2 9:23:12
孟山都除草剂“农达”安全性再受质疑

美国地质勘探局一个农业化学团队8月31日报告说,他们在两个重要农业州的大气和水源中检测到大量除草剂“农达”的残留物草甘膦。这项研究再一次引发对“农达”安全性的担忧。

团队负责人保罗·卡佩尔说,在为期两年的研究中,他们在密西西比州每个溪流的水样中都发现了草甘膦;而在艾奥瓦州的大气样品中,绝大多数都发现了草甘膦,也就是说,人们会直接吸入这种化学物质。不过,还需要更多检测才能确定草甘膦对当地居民和动物的影响。

卡佩尔说,研究数据已经提交给美国环保署,后者将在2015年前决定是否禁售或限售“农达”。

“农达”是目前世界上销量最广的除草剂,1974年由孟山都公司推向市场,其主要活性成分为草甘膦。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境内使用了88万多吨“农达”。

“农达”能除草但也会伤害农作物。为赚取更高额的利润,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孟山都投身转基因领域,最终研制出抗“农达”系列转基因种子,并获得专利权,该公司也从最初的化学公司变身为以转基因作物为主的农业技术公司。目前,孟山都研制的抗“农达”玉米、大豆以及棉花种子在美国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