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巍 常亦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8-26 17:13:22
吉大培育出世界首例赖氨酸转基因克隆奶牛

这是携带转入赖氨酸基因的克隆奶牛。(新华社 徐仁元摄)

记者8月25日从吉林大学了解到,吉林大学农学部奶牛繁育基地近日成功培育出一头携带转入赖氨酸基因的克隆奶牛。

据介绍,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获得的赖氨酸转基因克隆牛,也标志着世界克隆技术的又一次突破。

该项目负责人李子义教授介绍,这头克隆牛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将牛奶蛋白中编码赖氨酸基因片段转入“雌性黑白花奶牛”胎儿成纤维细胞内,以此体细胞为细胞核供体,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制备克隆胚胎,再将克隆胚胎移植到西门塔尔杂交母牛(黄白花)代孕母牛体内,受体牛怀孕后于8月6日晚顺利产下一头雌性转基因克隆牛犊(黑白花)。

据介绍,这头克隆牛犊毛色黑白相间,出生时体重为31.5公斤,健康活泼,经初步检测发现,它的体内携带所转入赖氨酸基因。目前,这头克隆牛犊十分健康。

利用转基因技术提高牛奶营养成分中赖氨酸含量,改善牛奶品质,提高营养价值,一直受到世界各国专家高度关注。吉大农学部这头赖氨酸转基因奶牛的诞生,使得高赖氨酸牛奶的生产成为可能,为人类通过食物补充赖氨酸提供了广阔前景,具有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赖氨酸转基因克隆奶牛项目,是由多位科研人员在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和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下,历时两年协作攻关的成果。

此前,吉林大学农学部还曾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带有抗猪瘟病毒基因的克隆猪,使我国对转基因猪抗病育种的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