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8-2 9:05:34
日本科学家发现中暑恶化的基因机制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和德岛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日前宣布发现一种基因变异,可以导致人中暑后病情更容易恶化。

中暑是指受高温和高湿等影响,机体调节体温的功能无法发挥作用,导致痉挛、眩晕、呕吐、昏迷等症状,症状恶化时,患者会因出现意识障碍和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参与此次研究的东京医科大学教授行冈哲男说:“以前一直认为中暑主要是受环境影响,但是这次发现,由于基因的原因,有的人中暑后病情特别容易恶化。”

在研究中,日本科学家首先挑选一种专门负责合成酶“CPTⅡ”的基因作为观察对象。酶“CPTⅡ”在细胞中帮助将脂肪转变成能量。

接着,日本科学家挑选了79名健康人和11名中暑重症患者,比较他们体内这一基因的情况。结果发现,在中暑重症患者中,有约45%的人这一基因发生变异,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健康人。

科学家分析说,这种特定基因出现变异,人体合成“CPTⅡ”的数量就会减少。另外,在人体体温长时间超过40摄氏度的情况下,这种基因变异还会导致“CPTⅡ”的功能减弱。

科学家说,以上两种情况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人在中暑后,体内的脂肪难以转变为能量,血管细胞缺乏能量,人的中暑症状恶化。(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