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舒适 王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6-29 11:05:36
法研究人员发现迄今最早欧洲东南部人类遗骸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6月28日发表公告称,该中心与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有关人员在乌克兰境内的克里米亚半岛发现约3.2万年前的人类遗骸,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欧洲东南部人类遗骸。

早在1991年,乌克兰考古学家就在克里米亚一个叫布兰卡亚的地方的几个洞穴里,陆续发现大约200块古人类碎骨。

法国研究人员此次发掘出的遗骸等仍然来自这些洞穴,他们共发现了约162个遗骸和物件,包括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人类骨骼和高鼻羚羊骨骼残骸、由骨骼和石头制成的工具以及由象牙和珍珠制成的首饰。研究人员根据放射性碳技术判断,这些人类骨骼属于约3.2万年前的人类。此次研究还证实了现代人类(现代智人)曾在欧洲大陆自东向西殖民的假设。

公告称,研究人员发现的人类遗骸来自一名儿童、两名青年和两名成人。分别包括了颅骨、牙齿、脊椎骨、肋骨和末节指骨(趾骨),但没有发现大腿骨之类的长骨头。

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的人类骨头和动物骨头曾分别经过不同的处理,可能是用于祭祀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