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钢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5-16 14:00:13
奥地利研究发现抗体疗法更适用的癌症类型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癌症研究中心5月13日发表公报说,该中心科学家开展的实验显示,与其他癌症类型相比,现有抗体疗法更适用于乳腺癌、肾癌、肝癌和膀胱癌。

许多癌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癌细胞表面有一种名为“EpCAM”的蛋白。不久前,一种可攻击“EpCAM”蛋白的抗体被发现,目前一些医院正在对其展开临床试验。但什么样的患者适合接受这种抗体疗法,医学界还不清楚。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法,通过抗体染色来标注相关的蛋白,对2000多个癌组织样品展开分析。结果发现,与其他癌症类型相比,现有的抗体疗法更适用于乳腺癌、肾癌、肝癌和膀胱癌。

科学家表示,免疫组织化学法的优点是操作简单,费用不高。在对患者采取抗体疗法前,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弄清楚患者癌细胞表面“EpCAM”蛋白的情况,将会使治疗更具针对性,并减轻其副作用给患者造成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