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4-15 9:19:28
萝卜硫素有助肺部清除细菌

美国研究人员在人类及小鼠身上的试验显示,十字花科植物富含的萝卜硫素有助肺部清除有害细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4月13日发表报告说,萝卜硫素能激活一种名为NRF2的信号通道。这种信号通道一旦不能发挥作用,人体巨噬细胞就无法清除肺部的死亡细胞及外来细菌,从而使肺部无法保持清洁,导致感染。吸烟者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患者的巨噬细胞都失去了这种清理功能。

研究人员首先将43名慢阻肺患者的巨噬细胞暴露于两种细菌环境中,其中一种环境下,巨噬细胞不能发挥“清道夫”作用;而另一种环境下,巨噬细胞接受萝卜硫素治疗后,NRF2通道得以激活,巨噬细胞分辨、吞噬细菌的能力也得到修复。

研究人员随后培育了两组分别暴露于吸烟环境一周以及六个月的小鼠,它们的肺部细菌均开始增多,与人类慢阻肺患者症状类似。利用萝卜硫素治疗小鼠后,它们肺部的细菌开始逐步得到清理。研究人员发现,萝卜硫素似乎并没有刺激小鼠产生更多巨噬细胞,而是增强了现有巨噬细胞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