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洋 杨京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3-16 10:14:01
世界气象组织启动应急机制监测核辐射

世界气象组织3月15日在日内瓦宣布,应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该组织已启动环境应急响应机制,为监控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扩散情况提供气象支持。

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迈克尔·雅罗表示,该组织将调动设在东京、北京和俄罗斯奥布宁斯克的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分析天气情况,预测放射性微粒的运行轨迹和可能随雨水降落的地点,供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受威胁地区的气象组织使用。

雅罗称,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目前掌握情况,放射性微粒仍集中在底层大气中,并未向高空扩散。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天气情况瞬息万变,决策层应时刻与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保持联系。

此外,世界气象组织当天发表的一份公报显示,在福岛核电站两台机组发生爆炸时,风均吹向东和东北方向的海上。

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委托,世界气象组在全球建立了8个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分别设在设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俄罗斯。当全球任何地方出现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核试验等核辐射威胁,以及火山爆发或有害气体污染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委托世界气象组织启动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进行监测和预报。

相关专题:日本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