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3-1 9:33:36
日本研究发现狗能分辨照片中人的笑脸

日本麻布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狗能够辨别出照片中的人是否露着笑脸,而不管这个人是不是主人。这个发现将成为研究狗进化的又一线索。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麻布大学兽医学系教授菊水健史等人先训练5只狗区分主人的笑脸。他们把主人笑脸和无表情的两张照片作为一组并排在一起,然后让狗选择。每当狗选择笑脸的照片,研究人员就给予奖赏。这样的训练持续到狗能在30次选择中选对24次以上,并且这样的成绩能连续4次获得。

之后,研究人员又准备了主人的另外10组照片,以及陌生男女的照片各10组,总计30组照片,测试狗能否正确选择笑脸的照片。结果显示,如果是主人的照片,即便与训练时用的照片不同,5只狗正确选择笑脸照片的概率平均达82%;而与主人性别相同的陌生人的照片,狗选择笑脸的平均正确率仍可保持在78%的较高水平;如果照片中的陌生人与主人性别不同,狗正确选择笑脸照片的概率有所下降,约为62%。但上述成绩从统计学角度来说都不是偶然。

表情是人类思想沟通的重要手段。研究人员表示,上述实验虽然不能证明狗懂得笑脸表达出“高兴”这种感情,但可以表明狗具备读懂表情的能力,“它们或许是通过区分嘴的形状等”实现对笑脸的正确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