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2-22 15:42:27
一周精彩太空图片:星系运动轨迹好似醉酒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等机构近日发布了最近一周精彩的太空照片,其中包括:叛逆的天使、玫瑰之吻、醉酒的星系、幸存的彗星、明亮的眼睛和月球陨石坑等。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恒星形成区“Sh 2-106”好像一个正在张开翅膀的宇宙天使,天使的翅膀闪耀着光芒。

1. 叛逆的天使

叛逆的天使(图片来源:ESA/NASA)

在近期公布的一幅由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照片中,恒星形成区“Sh 2-106”好像一个正在张开翅膀的宇宙天使,天使的翅膀闪耀着光芒。这片气体和尘埃云因为一颗名为“S106 IR”的年轻恒星而变形。这颗恒星正处于成长的旺盛期,似乎正在叛离母尘埃云,并高速喷射出物质,产生发光、炽热的氢气。

2. 玫瑰之吻

玫瑰之吻(图片来源:UCLA/Caltech/NASA)

美国宇航局广角红外线探测望远镜近日拍摄了一幅关于船尾座A超新星爆炸残骸的太空图片。图片显示,一朵红玫瑰即将绽放于这个恒星坟墓之中。大约3700年前,地球上的人们曾经看到过超新星爆炸的光芒,并将其认为是天空中的一颗新恒星。如今,船尾座A的气体残骸被膨胀的冲击波加热,形成了有如玫瑰一样红艳的天体。

3. 醉酒的星系

醉酒的星系(图片来源:E. Blanton, BU/CXC/NASA)

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所拍摄的一幅最新太空图片中,可以看到一个发光气体旋涡,这是“Abell 2052”星系团中物质的运动轨迹,好象喝醉酒一样。在星系团的中心位置,旋涡包围着一个巨型椭圆星系。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镜的可见光数据可以显示这个椭圆星系呈金色。天文学家认为,当一小群星系撞入“Abell 2052”这个较大的星系团时,带动星系团中的气体随之一起高速运动,就会形成醉酒的“Abell 2052”现象。当较小星系团穿过较大星系团中心后,这些气体又会被拉回到星系团的中心,从而形成了来回反复运动。

4. 幸存的彗星

幸存的彗星(图片来源:SOHO/ESA/NASA)

本图由美国宇航局太阳与日光层观测卫星拍摄于2011年12月15日。图片显示,这颗名为“洛夫乔伊”的彗星像一个亮白色的箭头,正瞄向了太阳方向。“洛夫乔伊”彗星是一群克罗伊策掠日彗星中的一颗,这群掠日彗星被认为是古代一颗较大彗星破碎后的残骸碎片。如今,有许多卫星在密切跟踪这颗异常明亮的彗星接近太阳的过程,很明显,这有如飞蛾扑火的死亡之旅。但是,令大多数人惊讶的是,“洛夫乔伊”后来竟然从太阳的另一侧出现了。这表明,这颗彗星竟然幸存了下来,不过失去了自己的尾巴。

5. 明亮的眼睛

明亮的眼睛(图片来源:Caltech/U. Toronto/NASA)

在银河系中,有一个“红龙鱼”星云,那里是银河系一些最明亮恒星的家园。在美国宇航局“斯必泽”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一幅红外照片中,“红龙鱼”正睁开一双明亮的“眼睛”。所谓的“眼睛”可能是由新形成的恒星所形成。

6. 月球陨石坑

月球陨石坑(图片来源:ASU/NASA)

由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器所拍摄的一幅最新图片显示了月球上一个名为“矮子”的撞击盆地。这个撞击盆地宽约110米。1972年12月11日,“阿波罗17”号登月任务的宇航员就登陆于这个陨石坑附近。“阿波罗17”号登月任务的目标之一就是探测“矮子”是否为一个火山喷发口。宇航员确实在“矮子”附近发现了火山活动的迹象,如橙色和黑色玻璃层。但是,天文学家对获取的物质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玻璃可能来自古代一次火山碎屑流,从而将撞击所形成的“矮子”陨石坑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