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海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16 22:4:27
华裔女科学家崔景荣获美国年度国家发明奖

记者12月1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毕业生、华裔女科学家崔景荣领衔的美国辉瑞公司团队,因发明治疗肺癌新药“克里唑蒂尼”(Xalkori),近日荣获美国第38届年度国家发明奖。

美国年度国家发明奖由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设立,每年美国各行业中只有一个专利可获此荣誉。崔景荣是新药“克里唑蒂尼”的主导发明人,该药品于今年8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是6年来该局批准通过的第一个治疗肺癌新药,也是第一个对间变性淋巴瘤激酶进行靶向治疗的药品。通过“克里唑蒂尼”注册临床试验的靶向治疗,在晚期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客观缓解率达到50%至61%,为全球此类型肺癌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可能。

崔景荣于1980年进入中国科大应用化学系学习,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前往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美国辉瑞公司拉霍亚研发中心资深研究员,此前曾获得辉瑞公司全球研发杰出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