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7 15:03:51
澳大利亚研究发现鱼类或可快速适应升温环境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发现,一些热带鱼类可快速适应升温的海水,它们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超出研究者预期。

法新社12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卓越珊瑚礁研究中心”科学家发现,一些热带鱼类仅仅需要几代鱼的时间便可适应在温度更高的海水中生存。

研究者珍妮弗·多纳尔森说,通常情况下,当环境温度升高1.5摄氏度至3摄氏度时,一些热带鱼类会出现明显的有氧能力下降现象,例如影响它们的快游能力。

“环境温度升高确实会使第一代鱼生存艰难,”多纳尔森说,“但当两代鱼一直生存在升温环境中后,它们的有氧能力明显改善,恢复到前几代在低温环境中的同等有氧能力水平。”

多纳尔森说,一些热带鱼类对气候变化表现出的快速适应能力超出预期,或者说,它们自我调节速度快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水升温速度。

这一研究旨在模拟2050年和2100年澳大利亚附近海域海水变化环境下鱼类的生存情况。

不过研究者警告,这一研究存在局限性,因为鱼类生活在海洋生态系统中,海水升温可能打破生态平衡,进而破坏食物链结构,致使生物链的各环节受到连锁影响。例如,海水升温可能给珊瑚造成致命破坏,进而损毁一些热带鱼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