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琴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11-25 14:38:21
科学家意外发现“巫山人”存在链条痕迹

中国科学院黄万波教授领衔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专家学者一行数人,近日在巫山龙骨坡进行科考调研,发现了204万年前“巫山人”存在的链条痕迹。

本次科考调研是“巫山人”龙骨坡遗址第四次发掘的准备工作。近日,专家们在玉米洞试掘时,发现大量13万年前动物化石,意外窥见了“巫山人”存在的链条痕迹。玉米洞是一个天然溶洞,洞门原本被淤泥掩埋,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人为采集一种叫“龙石”的石料卖钱,将洞门打开。

科考队在玉米洞挖掘出大量远古动物化石,经测试,化石距今大约已有13万年历史,其中不仅有羚羊、水牛等常见物种化石,还有大熊猫、黑熊、水鹿、野猪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化石,连早已灭绝的中国犀、华南巨貘、剑齿象等物种化石也有发现。

黄万波教授介绍说,从形成这批化石的动物种类多样性中,可以窥见“巫山人”存在的链条痕迹,特别是长臂猿、猕猴等灵长类动物化石的发现,更是为三峡地区远古时候曾是森林的论断提供了最为直接的证据,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巫山人”存在的生态基础。

历经1985—2006年的三次发掘,龙骨坡204万年前的“巫山人”在国内外古人类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术界提出巫山人为人类最早起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