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小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1-24 14:27:26
中国将首次在南极投放海底地震仪

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两台海底地震仪将随第28次南极科考队前往南极,并将投放于南极普里兹湾以北海域,对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的地震情况进行观测。这是中国首次在南极地区投放海底地震仪。

据这一科研项目的现场执行人之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阚光明介绍,海底地震仪由地震计、记录仪和释放器三部分组成。由传感器构成的地震计负责将接收到的地震波转化为电子信号,记录仪对电子信号进行采集和存储。科研人员通过释放器将海底地震仪回收后,可从记录仪中读取相关数据。

阚光明说:“按照‘雪龙’号科考船的航行计划,我们将在12月初‘雪龙’号前往中山站途中投放海底地震仪,并于3月初从中山站返回国内时回收。”两台海底地震仪预计可记录3个月时长的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的地震情况,其数据将被带回国内进一步分析研究。

掌握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的地震情况有助于了解南极海域深部地质构造及其演化。为进一步探寻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的地质演化过程,第28次南极科考还将使用海洋磁力仪和海洋重力仪,在南极半岛外缘海域分别开展海洋地磁调查和海洋重力调查。

项目现场执行人之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裴彦良告诉记者,不同种类的岩石表现出的磁性和密度不同,海洋地磁调查和海洋重力调查正是根据磁性和密度的差异,探查海底岩石的种类及分布情况,为研究南极大陆及其周边海域地质构造和演变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