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1-4 10:17:49
南极松岛冰川惊现70年来最大裂缝

位于南极洲西部的松岛冰川是南极最大、移动速度最快的冰川。美国航天局的空中观测小组近日在松岛冰川发现了一条巨大裂缝,这是自1940年以来,在该冰川观测到的最大规模冰裂现象。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11月3日报道,美航天局代号为“冰桥”的空中观测小组在10月的空中观测中发现,松岛冰川出现了一条长约29公里、最宽处近500米、深达50至60米的巨大裂缝。这次冰裂最终可能导致松岛冰川分离出面积约880平方公里的冰山。

美国航天局的科研人员分析说,受地球引力影响,部分南极冰层沿哈得孙山脉向西逐渐沉入阿蒙森海。滑入海平面以下的冰层,随后被海底陆基阻挡,而地球引力造成的持续推力必然会导致冰层出现裂缝,并导致冰山分离。

松岛冰川面积巨大,且处于不稳定状态,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导致海平面升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松岛冰川最近一次出现冰裂是2001年。有科学家曾预测,松岛冰川近期将会再度出现大规模冰裂,美航天局此次的观测结果印证了这一预测。

“南极冰川出现的这个巨大裂缝是一个自然过程,能在现场目击这一自然现象,我们都非常兴奋,”美国航天局参与此次观测活动的科学家迈克尔·斯图丁格尔说。

目前,科学家正在搜集更多数据,以分析松岛冰川最近这次冰裂现象将对地球可能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