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0-30 10:03:45
科学家开始复核中微子超光速现象

一些法国科学家10月28日说,他们开始复核一些欧洲科学家先前发现的中微子超光速现象。

法国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国家机构副主管斯塔夫罗斯·卡萨韦纳斯说:“新测试两三天前开始。”

9月下旬,一些欧洲科学家语出惊人,称发现比真空中的光“跑”得还快的中微子。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奥佩拉”项目研究人员使用一套装置,接收730公里外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射的中微子束,发现中微子比光子提前60纳秒(1纳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到达,即每秒钟多“跑”6公里。

不过,这一“发现”对相对论发起挑战,可能彻底颠覆现代物理学,引发一些物理学家的质疑。

按照一些反对者的说法,技术性失误可能导致结果误差。卡萨韦纳斯说,为打消疑虑也为找出事实,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将于11月6日前制造出一种特别质子束,以评估一项经过改良的测定技术。

经过一系列复杂转变过程,部分质子通过地壳到达目的地时将会转变为中微子。

如果评估结果良好,这项技术明年4月将会用于更大的、“颇为重要”的实验。

“这一想法是,新质子束中,质子将以质子包形式发出,持续一纳秒或者两纳秒,两个质子包间间隔500纳秒,”卡萨韦纳斯说,“我们将有能力逐个测定中微子,不过,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比上次稀薄数百倍的粒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