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31 10:50:11
英国出新规阻止“超级病菌”传播

英国卫生防护局1月29日发布用于阻止“超级病菌”传播的新规定。

路透社援引规定内容报道,卫生防护局要求全英国所有微生物学咨询师和感染控制专家,向医院提供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具耐药性细菌的检测方法,同时重申控制传播感染的手段,如隔离高危病人等。

过度或不当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产生抗药性,含NDM-1基因的“超级病菌”的耐药性尤甚,连“杀伤力”最强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也对此束手无策。一些专家认为,“超级病菌”的出现使得现代医学陷入危机。

卫生防护局抗生素耐药监管负责人戴维·利弗莫尔说,现代医学非常依赖治疗感染的能力,不论腹腔手术还是器官移植。

“如果那种(治疗感染)能力因耐药性而丢失,医学将严重退步,”利弗莫尔说,“希望新规定对感染控制专家有所帮助……意识到、治疗并预防这些耐药性病菌的感染。”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在欧洲13个国家大约检查出77个遭NDM-1基因病菌感染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说,新抗生素的研发迫在眉睫。然而因为需要新抗生素的病人仅在少数但研发耗资巨大,制药企业大多放弃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