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9 10:22:23
日本新发现颠覆“热带植物叶片为自保更坚韧”假说

约20年前,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一个假说:由于热带地区以植物为食的昆虫种类较多,所以热带植物通过让叶片进化得更坚韧来保护自己。但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颠覆了这一假说。

由九州大学副教授小野田雄介领导的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的28名研究人员,自2008年以来,采集了巴西热带雨林和伊朗沙漠等全球90个地区的2819种植物的叶片,并分别测量这些叶片的坚韧度。

最终,研究小组并没有得到热带地区植物的叶片更加坚韧的证据,但研究者发现,越是在干燥的地区,植物的叶片越容易长得肥厚,其坚韧度也随之增加。不过,研究也显示,干燥气候对植物叶子特性的这种影响是有限的,即使是长在同一干燥环境中的植物,其叶片坚韧度也会因物种不同而存在很大差异。

热带地区的昆虫数目与温带地区相比要多得多,如果热带植物不会通过提高叶片坚韧度来保护自己,那么当地植物的叶片不会被吃光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小野田雄介指出:“这也许是由于热带植物叶片内含有更多令昆虫讨厌的成分,或者热带昆虫本身在当地食物链中也属于常被捕食的对象,因此它们的数量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