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 19:15:04
日本开发出可成为稀有金属钯替代物的合金

日本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利用超微加工技术开发出一种新合金,这种合金拥有与稀有金属钯相似的性质,有望代替钯充当催化剂和燃料电池用储氢材料。

钯常被用作净化汽车废气设备中的催化剂。另外,钯拥有能大量储存氢的特性,其作为燃料电池中储氢材料的应用前景被广泛看好。但是,钯的生产和流通量有限,价格高昂,因此日本科学家一直在寻找钯的替代品。

京都大学教授北川宏的团队想到了利用在元素周期表上位置和钯相邻的铑和银。通常,铑和银即使用高温熔解,它们也会像水和油一样互不相溶。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含有等量铑原子和银原子的水溶液,将这种水溶液以喷雾的形式一点点地加入热的酒精。结果,两种金属在原子级别上均匀地混合到了一起,形成粒子直径大约10纳米的新合金。

研究人员确认,新合金能代替钯发挥催化剂的作用。另外,铑和银都不能储存氢,而新合金的储氢能力约相当于钯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