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30 13:42:38
美发现20光年外可能适合生命存在行星

(来源:Lynette Cook)

美国研究人员9月29日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设在夏威夷的“凯克”天文望远镜发现了一颗新的系外行星,它位于所在恒星系统的“宜居带”,可能适合生命存在。

宜居带是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在这一区域中,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既不会太热也不太冷。

卡内基学会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等机构发现的这颗行星围绕天秤星座内名为Gliese 581的红矮星(恒星的一种)运行,距地球约20光年,质量约为地球的3倍到4倍,公转周期约为37个地球日;与太阳系中的水星一样,这颗系外行星也被其恒星“锁定”,也就是说这颗行星的一面几乎永远面对恒星,另一面则几乎永远背对恒星,因此,其表面温差较大。研究人员推测,该行星的表面平均温度在零下31摄氏度至零下12摄氏度之间。

研究人员表示,这颗行星的引力足以固定住大气,表面具有很多岩石,也具备存在液态水的可能性,其最适于生命存在的区域可能位于明暗交界带。